首 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简讯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夕阳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处长信箱
安全逃生知识
 

一、守护生命十大黄金法则
人生命,要守护,十条法则要记住,一旦灾害发生时,及时应用心有数。
1、地震:遇地震,先躲避,桌子床下找空隙,靠在墙角曲身体,抓住机会逃出去,远离所有建筑物,余震蹲在开阔地。
2、火灾:火灾起,怕烟熏,鼻口捂住湿毛巾,身上起火地上滚,不乘电梯往下奔,阳台滑下捆绳索,盲目跳楼会伤身。
3、洪水:洪水猛,高处行,土房顶上待不成,睡床桌子扎木筏,大树能拴救命绳,准备食物手电筒,穿暖衣服度险情。
4、台风:台风来,听预报,加固堤坝通水道,煤气电路检修好,临时建筑整牢靠,船进港口深抛锚,减少出行看信号。
5、泥石流:下暴雨,泥石流,危险处地是下游,逃离别顺沟底走,横向快爬上山头,野外宿营不选沟,进山一定看气候。
6、雷击:阴雨天,生雷电,避雨别在树下站,铁塔线杆要离远,打雷家中也防患,关好门窗切电源,避免雷火屋里窜。
7、暴雪:暴雪天,人慢跑,背着风向别停脚,身体冻僵无知觉,千万不能用火烤,冰雪搓洗血循环,慢慢温暖才见好。
8、龙卷风:龙卷风,强风暴,一旦袭来进地窖,室内躲避离门窗,电源水源全关掉,室外趴在低洼地,汽车里面不可靠。
9、疫情:对疫情,别麻痹,预防传染做仔细,发现患者即隔离,通风消毒餐用具,人受感染早就医,公共场所要少去。
10、防化:化学品,有危险,遗弃物品不要捡,预防烟火燃毒气,报警说明出事点,运输泄漏别围观,人在风头要离远。
人生命,重于山,防灾避险于未然,掌握技能常演练,祝愿人人保平安,祝愿人人 保平安!!
二、火灾逃生
1、 每个办公室或房间的门后都有相应的安全疏散示意图,如遇紧急情况可按照其指示快速到达安全出口,如处于高层建筑中,在遇至火灾后,不应使用电梯,因电梯可能应断电而受阻,导致被困,最好的方式是选择楼梯。
2、 每幢高层建筑在每层的楼梯处均会设立火灾显示系统,你可以通过此系统了解到是那层楼失了火,以便采取相应的措施。
3、 据调查统计,死于火灾的人70%左右是因为被烟熏死或呛死,所以在火灾中,如何减少自已吸入的有毒烟气是非常重要的,遇火灾时,应及时就近找到水源,用布湿水后,捂住口鼻。如需穿过火墙时,应将自已全身衣物淋湿,以减小因为衣物着火而对身体造成的伤害。
4、 如烟雾很大时,应采用匍匐前进的方式,尽量贴近于地面,因为烟雾轻于空气,一般浮于通道或房间的上方。
5、 如失火时,身处二、三楼,而无法选择通道下楼时,可选择排水管或其它可攀爬物体可设备,也可利用室内的物品如床单、绳索等结绳自救。如情况紧急也无可用之物时,可采取抓住栏杆或窗沿,使身体垂直于地面,自由落体而下,这样可降低所跳的高度以减小对身体的伤害。
6、如在逃生时,遇到门时,在不清楚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打开,有可能火正在这扇门的背后熊熊燃烧,可采取先用手触摸一下门把手,如果温度较高,千万不要轻易打开,可能会导致火势蔓延。
7、防止引火烧身;在火灾现场,如果身上着了火,千万不能随便奔跑,因为奔跑时会形成一股小风,大量新鲜空气冲到着火人身上,就会像给火炉扇风似的,越烧越旺:着火的人到处乱跑,还会把火带到其他场,引起新的燃烧点。身上着火时.一般总是先烧着衣服,这时最要紧的是设法先将衣服脱掉。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卧倒在地上打滚,把身上的火压灭。若有其他人在场,可向着火人身上浇水,将燃烧着的衣服脱下或撕下。
三、地震逃生
地震安全逃生知识旨在帮助你和家人学会未雨绸缪,以便在大地震时逃生。当灾难发生时,你很可能在72小时之内得不到任何救助。因此,至少要学会如何撑过这72个小时。
(一)日常准备从细从精
物资储备
1、水。每人每天至少需储备3.8升的水。应该从军用品或者野营用品专门店购买那种不漏气的、专门储存食品的盛水容器。
2、食品。准备足够72小时之用的听装食品或脱水食品、奶粉以及听装果汁。
3、应急灯和备用电池。
4、急救箱和急救手册。
5、灭火器。
6、现金。确保在自动取款机、银行和信用卡系统瘫痪时,有足够的现金可用。
7、工具。一个管钳、可调扳手、一个打火机、一盒火柴和哨子。
8、衣服。确保每个人有一整套换洗的衣服和鞋子。
抗震准备
地震发生时,你应该关闭家中的水电设施来降低灾害风险,一定要确保:(1)切断保险丝或跳闸;(2)关闭煤气阀门;(3)关闭自来水阀门。
防震演习
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知道各个房间的安全及危险地点在哪里:
(1)安全地点:最佳安全点是坚固的家具下面或旁边;有支撑的拱廊下,紧贴内部承重墙的地方也较安全;
(2)危险地点:窗户、悬挂物件、镜子、壁炉以及较高的未固定家具边。
(二)避震逃生冷静应对
1、如果你在室内
蹲下,寻找掩护,抓牢——利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如果附近没有写字台或桌子,用双臂护住头部、脸部,蹲伏在房间的角落。如果地震发生时你在床上,请待在那里不要动。抓紧枕头保护住你的头部。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切勿使用电梯逃生。
2、如果你在室外
待在原地不要动。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
3、如果你在开动的汽车上
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靠边停车,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建筑物下、大树旁、立交桥或者电线电缆下。
4、如果你被困在废墟下
不要点火柴。用手帕或布遮住口部。敲击管道或墙壁以便救援人员发现你。可能的话,请使用哨子。在其他方式都不奏效的情况下再选择呼喊——因为喊叫可能使人吸入大量有害灰尘并消耗体能。
四、洪水暴发时如何防备与自救
(一)洪水来临前的准备
洪水到来之前,要尽量做好相应的准备。
1、根据当地电视、广播等媒体提供的洪水信息,结合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条件,冷静地选择最佳路线撤离,避免出现“人未走水先到”的被动局面。
2、认清路标,明确撤离的路线和目的地,避免因为惊慌而走错路。
3、自保措施:
● 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
● 扎制木排、竹排,搜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适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装置以备急需。
● 将不便携带的贵重物品作防水捆扎后埋入地下或放到高处,票款、首饰等小件贵重物品可缝在衣服内随身携带。
● 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讯设备。
(二)洪水到来时的自救
1、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楼房、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大树、高墙等高的地方暂避。
2、如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已难自保,则要充分利用准备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当地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注意:千万不要游泳逃生,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也不要爬到泥坯房的屋顶。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5、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直接触电或因地面“跨步电压”触电。
6、洪水过后,要做好各项卫生防疫工作,预防疫病的流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闽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干部管理处

通讯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邮编:363000;电话:0596-2522385

技术支持;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