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简讯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夕阳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处长信箱
如何预防毒隐翅虫损伤
 

隐翅虫是一种甲虫类昆虫,隐翅虫并非螯剌人体,而是由虫体所含强酸性剌激性毒素“隐翅虫素”造成病害。当虫子爬行于人体时,体表分泌的隐翅虫素沾于人体表,当虫子爬行于人体时,由于体节分泌的“隐翅虫素”引起线状皮肤炎;患者手掌击打虫体时,破损的虫体之隐翅虫素即沾粘于人的皮肤,或沾粘隐翅虫素的手掌触摸于体表其他地方,均可引起急性片状红斑疱疹性皮炎甚或溃烂,强酸性“隐翅虫素”引起的皮炎或溃烂处导致剧痛或灼痛。

处理方法当人体被毒隐翅虫爬行时,应轻轻吹拂掉虫子,切不可拍打以免大量虫液溢出染病。 如被爬行或拍打,尽快用强碱性水如10 %氨水或肥皂水冲洗以便中和强酸性隐翅虫素,外塗炉甘石洗剂,内服抗过敏组胺药物,有继发感染者用抗感染药,外抹抗菌素软膏。

防制:关键是避免接触,夏季夜晚减少在户外活动,野外作业则应穿长袖长裤,野营应密闭帐蓬。如隐翅虫停于皮肤上,轻轻将虫子吹走或拂去,切不可拍打击碎,以免虫子体液大量沾于皮肤。隐翅虫昼伏夜出,具有趋光习性,夜间应关好门窗以防虫子飞进人房,如已进入人房,应关掉电灯让虫子飞出室外,室外可用灯光诱杀。发现大量虫子时,使用灭蚊用的杀虫剂喷洒同样可杀灭隐翅虫。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闽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干部管理处

通讯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邮编:363000;电话:0596-2522385

技术支持;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