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简讯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夕阳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处长信箱
专家建议每年延迟退休几月应对养老金缺口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三中全会前夕,养老问题再次受到关注,“延时退休”基本达成共识但并非一步到位。目前,接近人社部的学界专家拿出的方案多是,在现有实际退休年龄的基础上,每年“延退”几个月,积累约20年后,增强中国养老金的可持续性。

  据新京报报道,昨天,由人社部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社会保障论坛“养老保障”分论坛上,包括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贡森在内的一众专家,均明确支持“延迟退休”。

  贡森介绍,“延迟退休”并非“一刀切”式地提高退休年龄,而是“一年涨几个月”的渐进式改革。比如,现在退休年龄是60岁,今年退休的老人,可以是60岁零两个月或三个月时退休,之后逐年按月提高退休年龄,“这样对每个人的影响并不大”。

  按照现行法律规定,男性退休年龄为60岁,女性55岁。不过,昨天发布的《中国养老保险制度中长期测算及改革思路探讨》显示,目前,我国男性的实际退休年龄为56岁,女性实际退休年龄约50岁。

  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郑伟副教授提出的改革建议是,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退休年龄提高一个季度,每四年提高一岁,如此积累,直至男女实际退休年龄可以达到六十岁。郑伟预测,照此方案,大约20年后,延迟退休对弥补养老金缺口,维护养老金收支平衡,会起到一定效果。

  同时,针对“被延迟退休的老人其实难以继续工作”的公众担忧,贡森建议,政府应尽快设计配套政策,对40岁以上人群开展延续就业的技能培训。

  不久前,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强调,延迟退休年龄同时,国家应出台配套政策,着力开放实施中年及更大年龄段劳动力适合的工作岗位,保障这部分人群充分就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闽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干部管理处

通讯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邮编:363000;电话:0596-2522385

技术支持;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