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简讯 | 党建工作 | 涉老组织 | 夕阳风采 | 政策法规 | 下载专区 | 处长信箱
九型人格:认识自己、了解他人
 

九型人格:认识自己、了解他人

在心理学上,人格的意义与性格极为接近。

古今中外,从不同角度分析人的性格(人格)的方法有多种多样式。九型人格(九种类型的性格),是当今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一种。

与其他的性格分类法不同,九型人格是按照人们不同的思维、情绪和行为,将所有的人划分为九种类型的性格。它能帮助我们通过人们表面的喜怒哀乐,进入人的内心,发现人比较真实的需求和渴望。

九型人格,可以让我们真正地知已知彼,使我们明白自己的个性,从而活出自己的长处,改造自己的短处;也能使我们明白他人的个性类型,从而用有效的方式应对他人,与别人建立更真挚、和谐的关系,最终提升我们人生的幸福和快乐。

九型人格,是经验不是理论。人们都知道,经验是人们多次实践后得出的认知,较为接近真理;而理论必须经过实践检验后,才能证明其实效性。据传,九型人格是由远古时代的巴比伦的游牧民族发明的。他们是逐水草而居,所以要经常搬家。在长期的实践中,他们积累了一套如何快速获得原住民认同的经验,这些经验能够帮助他们观察原住民的喜好,分析原住民的性格类型,然后投其所好。这门学问就是九型人格的雏形。

我们应当把“九型人格”看做是人们不断自我提升的一种实用的经验,它能对你生活给予切实性的指导,而并非是性格分析的理论。

(一)洞察了内在,自我完善更有方向

每种型格在向他人学习时,也有不同的突破方向。

一号要多向七号学习“玩”,学习七号的娱乐精神,别那么认真、执着;学会接纳不同标准的人,活得率性而自在;学会幽默、自嘲,跳出愤怒、压抑的圈套,去玩,去玩,去玩,把自己释放出来!

二号要多向四号学习“自我”。学习四号的坚持理想,自我挖掘,爱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听从、尊重自己的感受;把焦点从外在世界收回到内在世界,别太介意他人的看法,集中发挥自己的意愿。

三号要学习六号的踏实忠诚,谨慎负责,心怀团队。

四号要学习一号的坚持原则,冷静理性,不感情用事,向他们学习脚踏实地的生活,在现实中扎根。

五号要学习八号的勇敢无畏,敢于担当,行动力强。当五号学富五车时,最重要的是如何将理论付诸行动,使世界因为自己而不同,行动,行动,行动起来!

六号要学习九号的随遇而安,平和从容,信任别人。

七号要学习五号的自律精神,用真正谦虚的态度潜心学习,有苦必有乐,勿忘踏实的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深度,更加多姿多彩。

八号需要培养二号的慈悲心,善于聆听、体谅他人。要知道,并不需要靠强势使别人害怕,承认自己的弱点,富有包容力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九号要提升的方向则是三号的积极进取,目标感强。对自己的尊严有信心,敞开心扉,积极与别人交往。

(二)吃饭版九型人格

一号吃饭坐姿端正、注重礼节和秩序,着重吃饭这件事而非滋味。

二号喜欢给人布菜,留意别人是否吃得好,不记得自己吃了什么,会主动调节气氛。

三号喜欢和对自己有用的人一起吃饭。如果大家赏识他,他会春风得意,讲笑话;如果大家不赏识他,他可能一言不发。

四号讲究情调和环境,注重菜式搭配。有的四号会动作很优雅,有的四号则旁若无人。

五号一边吃一边脑子转个不停,如果有电视,他可能会被节目吸引。

六号大家吃什么他吃什么,但会考虑卫生状况。

七号频率很快,会做一些夸张的动作,如果气氛闷,他会挤眉弄眼。菜牌或服务生都可能成为他玩的对象。他还喜欢评论,有时会很刻薄。

八号喜欢很干脆地点菜,虽然也许他不擅长点菜,不会欣赏食物。他会边吃饭边打电话处理事务。

九号吃什么都好,如果服务生送错了菜,他也没什么意见。

(三)狗屎版九型人格

“狗屎”好比生活中种种不期而至的烦恼,不同型格的人踩到狗屎时会有不同的表现。

一号踩到狗屎会大骂政府:收了我们纳税人的钱,还让这种事情发生,太失职了。

二号会用障碍物在狗屎四周围一个圈,以免其他人踩到。

三号不会理别人,把鞋子东抹抹西抹抹,搞干净就走人。

四号会留意看踩出了什么形状,以及怎么踩才最漂亮,什么样的图形最有意思。

五号可能会研究这是什么狗的屎:是哈巴狗,还是德国狼犬……

六号不会踩到,因为他们本来走路就小心翼翼的。不过他可能会看到这种情景,然后想:世界真的有这么多危机……

七号会想:太好了,可以买新鞋了。

八号根本没有留意到自己踩了什么。

九号会找到不用上班的借口,然后花大半天时间来冼鞋子。

(四)九型不等于被定型

在对照自己时,现代九型人格大师往往不建议人们急着决定自己的型号。

他们通常会建议人们先收窄范围,因为九型人格中的许多型号之间存在许多相似的地方,具有较大的迷惑性,这时人们应该选择两个至三个最高可能性的型号,留意每一种型号的解析,以得到更深入的启示。

同时,你要训练自己的注意力,提升自我观察的能力。到了某一刻,你自然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因为你的型号从心底浮现了,你自然也会更相信九型人格经验的正确性。

从佛学的角度来说,就是要你学会悟空,当你心中空空如也时,你就能清醒地认知自己的优势与劣势,自然也就能判定自己或他人的九型人格类型了。

然而,即便你确定了你自己的人格类型,也不能将自己固定在某一个人格类型上,偏执地按照这种人格类型的优、劣来约束自己。要知道,找到你的人格类型,只是跨出“认识自我”的第一步。也就是说,九型人格只是提供给人们一个向内探索自我的起点,一个认识真我的机会,但它并非绝对的真理。

严格来说,九型人格中的九种性格分类只是一个大概的框架,并不能完全解释人们性格的学问,因为每一种性格类型又加上左右翼与三变数的变化类型,就使得人们核心性格以外的性格有了无限变化可能。也正是因为充满这样多的变化,才使得九型人格不仅可以广阔又精准地描述每一种性格类型的特点,同时又能在细微之处区别出不同的性格类型。

而且,当我们处于安全状态或长期受到压力时,我们的性格也会有所变化。九型人格中的性格成长走向与凋零走向可以检测我们目前的压力指数,这也正是九型人格比其他性格分析工具更实用的主要原因。

人人都有性格误区,它们成为阻碍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巨大阻碍。如果人们懂得使用九型人格这门性格分析工具,就能找出自己的性格误区,了解自己性格上的负面倾向,加深自我的认知,还能够将自己的精神状态向好的方向引导。也就是说,人往往不同程度地从各自类型的性格误区中获得能量。

——摘自《九型人格:成就自我与他人的窍门》(黄俊华著)

(原载)2010年11月19日《厦门晚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1 闽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干部管理处

通讯地址:福建省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邮编:363000;电话:0596-2522385

技术支持;闽南师范大学网络中心